文章資訊內容
2018飲食趨勢! 有機、零剩食、素食依舊夯

女生手掌幾乎都快無法掌控的厚實漢堡,大口咬下,但裏頭夾的其實並非肉排,真面目是丟入油鍋中的有機黑豆、黃豆與香料製成的豆排!美式漢堡也能走蔬食風,帕尼尼機烤過的麵包和層層堆疊上來的生鮮蔬菜,以及酪梨打成泥,加入蒜頭與香料的特製莎莎醬,素食漢堡成了店內最夯商品!現在趁勝追擊,再推聖誕大餐,光看擺盤就讓人食指大動,這些蔬食料理通通純素食!光是沙拉就用掉了一整顆蘋果,廚師小心翼翼鋪上紐西蘭紅石榴與日本山藥,最後則是優格與義大利紅酒醋就大功告成!

至於這道紅椒燉飯,拌炒糙米的手沒停下過,以牛肝菌菇水取代大骨高湯,紅椒醬則是精華,新鮮紅椒烤爛切成丁後再熬煮而成,原來純蔬食能有這麼多變化!蔬食餐廳業者Peter表示,之前傳統的素食大多都是加工食品,他們都用天然食材。

素食料理近幾年興盛,不僅帶走體內過多脂肪也減少碳排放,飲食新趨勢逐漸成形。有機產品數量都不多,但現代人為了養生也為了與土地做連結,仍舊願意花比一般慣行農法產品高一到兩倍的價格來購買。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指出,栽種的過程和生產的過程裡面,因為是無毒,或是加工過程裡面會降低相對的化學原料,所以他對身體好,也一定對土地友善。

有機商品民眾觀念逐漸接受,但現在不僅有機,也講求零剩食。這一罐罐茶餅,光看成品看不出端倪,其實他們原始身分都是俗稱的NG品或醜蔬果。而這個柚皮糖吃進嘴裡也跟一般柚子糖一樣香甜,延續土地保育概念,農產品任何部分都不該被放棄。

不同於以往吃粗飽,飲食新觀念興起,除了有機素食或零剩食外,黑色冰淇淋或披薩的黑色本色以及高蛋白質青豆,不經過任何加工的生食、低碳水化合物、零食酪梨油、酒精料理肉類變配角等等,被媒體歸納為2018飲食新趨勢,不過董氏基金會有另一種分類方式。

三大方向全食材運動員專屬飲食以及個人化餐飲習慣,像是全穀類食物、富含礦物質、質化素能抗癌也有抗憂鬱效果,維生素D、深海魚、香菇、深色蔬果都能從中攝取,Omega3亞麻籽油、魚油相當豐富。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指出,文明病大概就是癌症,還有新陳代謝症候群,還有抗憂鬱。其實新陳代謝症候群又以糖尿病是成長率非常快的,所以主食應該改吃全穀,不要這麼多精緻飲食、這麼多澱粉。對抗文明病養生以及土地保育,2018飲食新習慣悄悄萌芽。

(文出:TVBS)